close
以前就聽過許多詐騙事件,
也看過許詐騙手法,但就是沒想到自己會遇上,
而且身臨其中而不知。


詐騙手法一再翻新,即使平時你是多小心注意的人,
仍然要隨時提高警覺。
事後想想也許你會覺得不應該上當才是,
但當下因為急於想解決事情,心慌而失去判斷,
希望將這個事情整理出來,
讓大家對這詐騙多一份警愓!

歹徒利用了本人在網路奇摩購物的事件開始進行詐騙,
說我的匯款帳號錯誤,轉到分期帳號,
將會被連續以同樣金額扣款24期,
先詢問我是否願意購買其它物品,

一般人聽到大部分都會回答:不要,
這也是她要的答案。

於是開始進攻,告訴我今天若不進行取消,
過了晚上12點後將開始扣款。
她要求告訴她轉帳郵局的服務電話,
她幫我打電話去請求更改。

這手法明明就是詐騙,我卻沒有發覺,
但當時認為真的可能真的是轉錯,
就交給她們來處理,並沒做他想,
甚至沒有立即去查詢購買記錄,→這是疏忽的第一步
但歹徒就是認為你相信了,繼續開始詐騙。

約隔十分鐘後,另一通電話打來,
自稱是郵局的主任說接獲賣家要取消分期的記錄,

厲害的是,我目前住台北,而郵局是在台中申請,
打來的電話也是04開頭,
讓我相信這件事是真的。→也是讓我掉入圈套的開始

第二個歹徒先詢問為何要取消,叫我轉帳要小心等等,
先博得你信任,接著要你去ATM操作進行取消作業,
只要查詢餘額,告訴她餘額、交易序號、交易時間即可,

其實這時已經有點懷疑,但因為沒有進行轉帳,
認為並不會有問題,所以就先用了家裡的網路ATM查詢看看,
由於郵局金融卡餘額只有三千元不到…
這時歹徒說明餘額需要至少我購買金額×24期的額度,
證明我本來是有能力支付,才能做取消,
問我有沒有別張金融卡重新操作一次。

看到這裡,應該要覺醒,但因為認為沒有轉帳不會有錯,→這是太過自信的錯

由於此時因為網路上不去,只好轉戰到附近的ATM使用,
她一再強調要在今天設定完成,否則會開始扣款,
說得讓你緊張起來,目的就是要你心慌,可以趕快去處理,
當下我認為只要再做一次餘額查詢就沒問題,反正我沒轉帳,
→我的確開始心急想要馬上解決,當這種情緒一出現,就已經失去判斷能力

所以當餘額查詢符合要求後,歹徒便要我開始進行另一項設定,
她指示我要進入轉帳畫面,
在帳號處輸入的是當初購買物品的編號,(由她提供)
而金額處是取消代碼,她一再說這只是輸入號碼不會扣到款
由於第二張拿出的是一張HSBC的Direct金融卡,
它只有設定帳號可以做轉帳,轉入非約定帳戶是不可以的,
以致造成操作失敗,但我忘掉這件事,
歹徒說這張卡可能假日無法轉帳。
→真是荒謬的話我還真信了,可笑的是,本來是救我的,
卻讓我更相信這樣操作是真的不會扣到款,也因為如此讓我沒產生懷疑。


因為時間已晚,當時時間是晚上十點半,歹徒表示她要下班,
希望我隔天將錢轉到郵局帳戶比較好操作,
並約定隔天下班時間繼續操作。

當天晚上還是心有疑慮,但一直沒有去賣家網站做確認,
這是最嚴重疏忽,而我還一直認為如果是詐騙的話,
不會浪費這麼多時間陪我處理,被這種熱心的假象所蒙住。

到了隔天果然如期轉帳成功,
歹徒還很鎮靜的表示,我在按確定時應該連按三次(她有指示),
但她發現我只連按了二次,

我真以為在另一端有著電腦可以觀看我輸入的資料,
之所以會有這樣誤解,
是因為歹徒都會叫我先查詢餘額,報出上面的交易序號、地點編號,
如此手續目的只是掩耳盜鈴。

這時我整個人真的是慌了,急於想把錢拿回來,
完全沒想到這是詐騙事件,還真的認為是按錯鍵的結果,
接著歹徒要我換另一張金融卡重新操作一次,
同時至少也要同樣額度的帳戶,
她可以再把錢再退還給我,

因為平時沒有什麼存款,也沒有其它有錢的帳戶,
歹徒竟然動腦到我朋友身上,要我先借錢來操作。

也因為要去處理這件事,讓我有所喘息,
情緒不再處於慌亂之中,
這時頭腦突然清醒了,想到去看一下網購賣家,
當看到賣家聲明「絕無採用分期付款」字眼時,
這才真正了解真的是遇上詐騙集團。

看到這,應該都會駡我真是笨到極點了吧,
我也覺得怎麼會這麼相信對方,一直被牽著鼻子走,
說實在我也很納悶,當時真的是昏頭了嗎?像著了魔似的。

事後我分析了一下,有幾個重點要提醒大家:
1.歹徒對於人心的反應是有下過功夫的。
當你有質疑或狀況發生時,歹徒都有說詞去解釋,第一時間去安撫你的不安,
然後以鎮定的口氣,告訴你如何解決。

對於一個慌亂的人來說,有人告訴你方法,頭腦似乎就被下了指令,
而失去了判斷力。

2.歹徒會故意讓你心慌。
歹徒會一直告訴你不解決就會如何的嚴重性,要你先照她方式操作,
然後短時間的再打來,催促著你趕快進行,

因為受害者通常會急於想解決事情,歹徒時間的掌握,
會讓你開始慌亂,讓你注意力全放在「解決事情」上,
而不去多想事情是否合理。

3.不要輕忽每一個懷疑
曾有幾次懷疑的念頭,其實這是人的直覺反應,
也因為去輕忽這項警訊,沒有立即去查證,才會導致一錯再錯。
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查證,撥打反詐騙專線165就對了,
發現他們的效率很高,也會讓你了解事情的真相。

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
不要認為你不會遇到,就算遇過也不代表你就免疫,
詐騙無所不在,手法不斷翻新,
希望大家都能守住自己的荷包,畢竟賺錢不易啊,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