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DSCN1336.jpg
雅典,一個現今與歷史交錯的古城,
走在市區裡到處所見皆是古蹟,
感覺好像穿越時空回到古代。

古希臘的建築,最重要的就是神殿,而神殿的柱式成了代表性的的建築,因為它呈現希臘對完美比例的最高理想,勻稱、和諧,兼具美學與構造。
這裡要先拿資料來講一下,先讓大家有所了解。(資料取自這裡)
order.jpg

在去衛城之前就先了解要看的重點後,就開始我們的古蹟之旅。

DSCN1426.jpg
這天我們來到雅典衛城,它是雅典最著名的衛城(高地上的城邦)之一。
資料上說,衛城是由平頂巖構成,位於海拔150米。
在雅典遠遠就可以看見,幾乎把它當作地標在認路。
在衛城裡可以看到五個景點,如下面這張地圖:(點圖可放大)

map.jpg

1. Odeon of Herodes Atticus阿迪庫斯音樂廳
DSCN1387.jpg
從衛城入口右邊先看到的是阿迪庫斯音樂廳,建於西元前500年,是可容納6000多人的戶外劇場,夏季仍有表演在此舉行,可惜的是要到六月才有,現在已經架設器材做準備。

DSCN1334.jpg
這個音樂廳是三層式的建築結構,半圓型的劇場直徑38公尺,階梯設有碗狀的凹槽,具擴音器作用,在任何一點都能聽清楚舞台上演員的台詞及音樂席的表演。

2.Temple of Athena Nike雅典娜.尼基神廟
從收票處走上階梯後看到的就是雅典娜.尼基神廟,建於西元前421年。
DSCN1337.jpg DSCN1347.jpg

山門(Propylaia)
原來這麼一大片是山門,是衛城的真正入口,可見當初的氣勢之雄偉。多利克式﹝Doric Order﹞及愛奧尼亞式列柱﹝Ionic Order﹞穿插並列。
DSCN1349.jpg DSCN1351.jpg

3. The Parthenon巴特農神殿
DSCN1413.jpg
是古希臘雅典衛城中最大的一座神廟,前447年動工興建。
不過無論什麼時候去看,一直都有鷹架在,修復的時間表無限期。

DSCN1378.jpg
由48根多利克式列柱﹝Doric Order﹞所環繞,它最出名的,就是它建築上的視覺技巧。每根柱看來是垂直,但其實是向內傾,令神殿看起來更穩固、更均衡,不會看起來頭重尾輕。

DSCN1412.jpg
另外它也是以黃金分割比例 1:1.618 建成,被視為有完美比例的建築物。

DSCN1400.jpg DSCN1407.jpg

4. Erechtheion依瑞克提翁神殿
DSCN1352.jpg
山門後的依瑞克提翁神殿(Erechtheion),建於西元前395年,

DSCN1355.jpg
在這座神殿南側廊台的六尊女像柱(Caryatids),是屬於愛奧尼亞式﹝Ionic Order﹞的變形,聽說是因為這六個少女在雅典娜女神面前炫耀美貌,觸怒了雅典娜女神,所以被派去頂柱子。
不知道是不是真的?聽起來有點好笑,不過這些是複製品,要看真品得到衛城博物館及倫敦的大英博物館。

DSCN1364.jpg DSCN1358.jpg

DSCN1371.jpg
神殿旁的橄欖樹,傳說中就是雅典娜植下世界第一棵橄欖樹的地方。
照片中這棵是1971年重新種植的。

5. Theater of Dionysus戴奧尼索斯劇場
DSCN1389.jpg
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劇院,它於西元前六世紀首建並在西元前四世紀重建。
可是看到現在這付模樣,實在很難想像當時表演的盛況。

6. Temple of the Olympian Zeus奧林匹亞宙斯神殿與Hadrian's Arch哈德良拱門
DSCN1410.jpg
從衛城的瞭望台可以遠眺奧林匹亞宙斯神殿、哈德良拱門,

DSCN1096.jpg
哈德良拱門其實就在我們住的不遠處,如果沒有仔細看,還真不知道它是羅馬時期的古蹟呢。

DSCN1438.jpg
從這拱門進去就是宙斯神殿,它是全希臘境內最大的神殿,
起建於西元前515年,但直到西元2世紀哈德良皇帝時才興建完成,耗時約七百年,據說未毀壞前有104根壯觀的列柱,但現在幾剩幾根了。

DSCN1446.jpg
整座神殿由104根科林斯式(Corinthian Order)所建構完成,這個柱頭裝飾極為華麗,是前面沒看過的。

7. Ancient Agora阿哥拉古市集
DSCN1342.jpg
站在衛城的山門處就可遠眺Ancient Agora。
“Agora"是古希臘的菜市場及討論時事、辦論的重要場所,是行政、商業、政治和社會活動的中心。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就是在此發表他偉大思想。
走出了衛城,往下坡走就是阿哥拉古市集。

8. Stoa of Attalos Museum阿塔羅斯博物館
DSCN1419.jpg
首先會看到的是阿塔羅斯博物館,位於Ancient Agora的東側,博物館內收藏了市集內發現的陶器及雕刻等,是希臘唯一一棟完全復原的古建築,

DSCN1416.jpg
有45支多利亞式柱(Doric Order) (前排),和22支愛奧尼亞式柱(Inoic Order) (後排),當天現場還有樂團演奏,在古蹟裡演奏更添加古典氣息。

DSCN1420.jpg
這裡可看到上下二樓的柱式也明顯不同。

DSCN1421.jpg
旁邊一排排擺的也是古蹟,一開始還以為是假的,
正要為相機找個平台支架,就被吹哨子,原來是真的啊!

9. Temple of Hephaestus海菲斯塔斯神殿
DSCN1425.jpg
Ancient Agora小山丘上的海菲斯塔斯神殿,在西元前449年建造,是個保存完整的古蹟,建造時間比衛城的巴特農神殿要早兩年。

看了這些古蹟後,其實心裡有種感覺,看到許許多多的廢墟,
這樣講對古蹟真是大不敬,但其實心裡又是很敬佩的,
希臘對美如此的要求,化為最精簡的結構與比例的配置,
不就是一種自然的和諧與次序嗎,原來大自然的道理不過如此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