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3274.jpg

利用了平日請個半天假去看北美館的皮克斯動畫展,這次皮克斯展覽收羅了20年內的十部動畫電影,從手繪稿、雕塑、腳本、故事板、創意發想到製作過程,清楚的讓我們了解整個過程,幸運的是連最近的「天外奇蹟」都在這次展中出現,整個展覽內容相當豐富,不管是不是動畫迷,都非常推廌去參觀。



這次展覽的主角便是以「怪獸電力公司」的手繪稿圖像呈現,的確最簡單的線條,也最能表現創作者的思路。
DSC00373.jpg

DSCN3267.jpg DSCN3272.jpg

一進門就像開啟了一扇創意之門,以「怪獸電力公司」裡的情節帶領我們一趟動畫的旅程。
0805_1.jpg
取自網站圖片(http://pixar20.blogspot.com)

556.jpg
取自網站圖片(http://online.tfam.museum/pixar/)

就連地下室美食部也出現一致的視覺
DSCN3255.jpg

DSCN3256.jpg

DSCN3254.jpg

Luxo_Jr.jpg
取自網站圖片(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)

最讓我感動莫過於「頑皮跳跳燈」這部短片給人的觸動,導演John Lasseter因觀察親友嬰兒的淘氣行為而得來的靈感,想像檯燈擬人化的情節,模擬出電線跳動的曲線變化,以及光影的變化,發展出有趣的故事,讓人覺得自然而真實,後來小檯燈成為皮克斯的標誌。

皮克斯動畫故事的發想,許多是來自生活的觀察,他們甚至親身去體驗各種生活經驗,《料理鼠王》中為了呈現餐廳廚房裡的情景,皮克斯團隊還真實的進入廚房、學習做菜,並觀察、記錄老鼠的活動。

一部動畫電影的作品,的確累積了許多人的智慧與心血,但他們更強調故事性,透過集體創作過程,探尋他們想說的故事,經過每一關的修正與考驗,不斷為故事加分,這也是皮克斯再再強調的:「story, story, story!」,工作室的每位伙伴都在貫徹「故事為王(story is king)」的信念。

DSCN3261.jpg
傳統藝術與科技
因為皮克斯而將動畫正式帶入3D動畫世界,利用科技,模擬出立體感與質感,這不僅在一開始的發想階段,就要做詳盡的研究,比如在「蟲蟲危機」裡面的葉子因季節而產生的色彩和形狀變化,又比如「怪獸電力公司」裡怪獸的毛髮在跑步時的躍動情況,即使科技如此精進,卻也不曾放棄傳統的手繪與雕塑,在每一部電影創作裡,從角色到場景,每一個細節都先以簡單的線條去勾勒,再到陶土雕塑,最後才進入電腦的輔助,呈現一部視覺藝術。

看板上寫著:「在今日,就古典藝術而言,仍拒絕稱科技作品為藝術的原因所在,是藝術生產來自於“人”的信念」,但皮克斯的作品其實就是一種藝術創作,他們也如此認為,皮克斯總裁John Lasseter說:「電腦無法創造動畫,就像手繪動畫不是筆創造出來的一樣,藝術家才是電腦動畫的創造者」。

week_ticket.jpg

DSCN3258.jpg
這次最特別的就是每天不同的彩繪門票設計,以皮克斯動畫藝術家的經典彩繪手稿為主題設計,經過多次繁複的顏色校對,務期原版呈現藝術家們嘔心瀝血的創作!其中一款隱藏版會不定期神秘推出,沒想到就被我們拿到了。

展覽中還有二項驚喜呈現,一個就是幻影箱,這是「皮克斯動畫20年」展覽為了示範動畫的基本原理,特別設計的「玩具總動員幻影箱」。以每秒十八格的頻率轉動,在圓盤上的立體公仔,頓時活生生的動起來。

另一項是「藝術風景」,是為展覽所構思的數位影像作品,以傳統媒材的原創藝術為基礎,再利用數位科技3D動態模擬,讓觀眾親自體驗當皮克斯導演的感覺,也為這次展覽畫下完美的Ending。

DSC04854.jpg
出口的「怪獸電力公司」立體巨大模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